星期五, 2月 03, 2006

鼻咽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經驗

宜鴻哥來電要我整理一下我在治療期間的飲食經驗, 主要是提供給其醫院及其他病友參考, 我很高興可以整理這些資料, 以下是我提供給他的內容, 希望對有需要的病友可以提供幫助。

*****

鼻咽癌治療期間的口腔、食道潰瘍經常造成飲食上極大的不便與困擾, 疼痛所造成的吞嚥困難是主要的原因, 雖然醫生有開給我口腔的麻藥噴劑和漱口藥水, 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口服止痛藥在口腔潰瘍初期的效果還不錯, 但後來連喉嚨食道都潰瘍時, 止痛藥已經無法減輕疼痛。但無論如何, 面對急速下降的體重與逐漸失去的體力, 我和我的家人仍然努力的尋找任何可以吞下去的食物。

大致上來看, 有幾類食物是我所無法接受的:
1. 粗纖維食物: 主要是肉類或堅硬的食物。
2. 酸、會刺激傷口的食物: 這類食物非常的多, 往往超出我們的想像。潰瘍最嚴重的時候, 連喝口白開水都會造成疼痛。水果含有果酸也都無法食用。
3. 味道不佳或太濃的食物: 因人而異, 我對牛肉特別敏感, 連聞味道都會造成反胃。

以下幾種食物是比較能接受的:
1. 味道清淡的食物
2. 滑溜的食物
3. 不酸的食物
4. 液體食物

我的家人曾為我準備各式各樣的食物, 以下是幾種我可以接受並常食用的食物和料理方式:
1. 熟木瓜: 這是唯一吃起來不酸的水果(雖然有一點點果酸, 但因為滑溜好入口而且營養價值高, 所以仍然成為我的首選食物)。
2. 燙青菜: 西生菜(結球萵苣)、莧菜、小白菜、大陸妹、絲瓜、豆芽菜、茼蒿、冬瓜、新鮮香菇
3. 豆腐: 與青菜一起煮湯
4. 紫菜: 煮湯
5. 蛤、蚵犡: 煮湯
6. 鮑魚: 芶芡、與西生菜同煮
7. 白木耳、燕窩: 燉煮到熟爛。
8. 燉豬腳: 煮爛的豬腳皮。

我覺得有一種料理方式可以試看看, 但可能需要較多的時間準備。這種料理方式就是把營養的食物碾碎, 再裹以地瓜粉、玉米粉等可以讓食物滑溜的外皮, 必須揉成小圓顆粒以利吞食, 以熱水煮熟後, 添加適量調味料後食用。

4 則留言:

Patricia 提到...

威廉哥
平安!感謝神讓我們透過網路看到你的部落格
在當中獲得不少在鼻咽癌中的經驗與資訊.
我父親現在醫生診斷出是鼻咽癌第二期.現在做了第一次的化療.
想請問你在文中提及的用玉米粉包裹食物的方法~是就做成像粉圓的樣子嗎?可以提供實際的的製作過程嗎?!
另外~針對放療時的嘴破.是否有補充什麼營養品或是方法可以預防呢?!現在醫生有推薦一個叫做速養療的營養品.不知道你是否有聽說呢?!
不知道你當時是找那個醫生呢?!不好意思~問了你那麼多問題.願上帝大大祝福你.

William 提到...

Patricia,
是的,就像作包心粉圓一樣,先準備食材,肉或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事先煮熟後切丁。
玉米粉或番薯粉放入碗內預備,將食物丁放入碗內與玉米粉充分沾黏(如果食物丁太乾,可先沾點水)。
燒一鍋水,待滾,轉小火,放入沾了玉米粉的食物丁,準備一碗冷白開水(記得燒開過),待玉米粉熟透變成透明(約一分鐘),撈起放入冷開水中,即大功告成。
嘴破無法預防的,那是放療的副作用。放療還會造成皮膚表層的燒傷,然後發炎,醫生應該會開"臨得隆"藥膏給你父親擦,記得一定要按時擦,大約兩週之後皮膚的紅腫發炎應該就可以痊癒了。
我沒聽過速養療,原則上如果病人可以飲食,且熱量足夠,營養能持續進入身體,應該可以不吃其他營養品。如果不是這樣,既然是醫生推薦的營養品,再問明該營養品的營養成分及飲用方式後,應該就可以讓病人服用,但記得營養品也是短時的,待傷口恢復的差不多,即可以轉回正常的飲食方式。
我在榮總的化療主治醫師是陳盛裕,電療主治是王令瑋主任,耳鼻喉主治是陳記得醫師,這幾位都是仁心仁術的好醫師。
如果你還有其他疑問,隨時email問我囉!希望你父親可以早日痊癒。願上帝祝福你們全家人。

匿名 提到...

這是我照顧家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

速養療 (加水或果汁 攪拌均勻後 含口中約 30 秒在吞下) (幫助傷口癒合)
康護寧 (醫生開的藥 可噴於口潰爛處 消炎)
潰痛散 : 甘草粉 30 g  黃柏粉 20 g  黃岑粉 20 g 冰片 20 g ( 抗菌消炎噴於口潰爛處)
一定要喝很多水 
喝亞培安素補充營養 鼓勵多吃東西維持體重 口一定很痛 但是一定要吃 慢慢吃 食物可用果汁機打勻後再吃
飯後五分內要用綠茶加甘草片漱口避免細菌感染 (泡綠茶加甘草片漱口)
住院時可定抗癌餐比較有營養
化療和電療時多吃蛋白質 (魚肉) (魚去骨較安全)

Edmond 提到...

非常感謝分享,我今天第15次電療,上一星期輕了6磅,你幫了我一個大忙。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