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4, 2012

訴不盡對Jerry無限的思念

Jerry的身影不斷地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很深的思念他,上週五晚上去看他的時候,我還輕撫著Jerry的手為他禱告,多麼盼望奇蹟的出現,萬般不捨這位曾在我生命及職涯中深深影響我的人竟如此突然地離我們而去,就像Jerry過往一貫地直率、不拖泥帶水的個性,他的走也是如此瀟灑,徒留人們無限的思念。

我和Jerry在宏碁認識,那年是1998年,我奉派參與曼谷亞運會的贊助專案,協助資訊系統的建制。Jerry則剛從歐洲回來,接任宏碁集團總管理部品牌管理處處長一職,不久旋即升任為副總經理,並帶領品牌行銷團隊投入亞運會的運動行銷計畫,當時我和Jerry並不熟,專案計畫的任務繁重,我們彼此偶有互動、分工合作,只希望能順利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亞運結束,我回到台灣並歸建回自己的IT部門,有一天Jerry遇見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他的部門,他需要一位有IT背景的人負責Internet marketing的工作,我問他為什麼找我,他回說「你看起來不像是搞IT的人,來我這裡比較好玩!」,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他真是看穿了我的內心,不久我就歡喜開心地轉調到他的部門了。
亞運專案團隊獲選為當年公司年度最佳團隊金質獎的殊榮

我記得在品牌管理處那段時間,Jerry經常找人「上課」,他是老師,部門同仁都是學生,反覆聽他把從美國顧問Marty Brandt學來的品牌管理知識講給我們聽,我印象中自己就聽了三遍,他的Powerpoint內容改變不大,但可以感覺到每一次的上課,Jerry對品牌管理都有更進一步的詮釋。

不久後,Jerry已經完全掌握從Marty那邊學來的知識,而且融入了宏碁自己第一手的實務經驗,他和施先生把接下來要在公司內部進行的品牌工作稱為「Total Brand Management, TBM」,要讓已經熟悉透過TQM進行品質改善的全體同仁也能夠理解到品牌和品質一樣,需要全員上下持續地投入,才能打造具競爭力的Acer品牌。

這幾年我和Jerry合作把TBM推廣到台灣的企業,Jerry經常和大家分享一段當年他和施先生的有趣對話,他說施先生找他回來台灣,要他幫忙Acer做好品牌管理,Jerry不懂,所以直接問施先生「什麼是品牌管理?」,施先生回答說「我就是不知道才找你來幫忙啊!」,Jerry有點為難地向施先生坦白說 「怎麼辦?我也不懂!」,施先生就說「那就找專家來教我們」... 施先生當年一定知道這種不容易搞得清楚的事情,找Jerry就對了,以Jerry那樣靈活、高學習力、善溝通協調的專業經理人,一定能順利達成任務。

 Jerry沒有架子,品牌管理處的同仁都直稱他的英文名字或很親切地叫他「老闆」,他把我們部門的士氣帶的很高,同仁的向心力很強,2000年的「e-life show」專案期間,部門常需要加班,Jerry都會留下來陪伴大家,還會貼心地找人去買宵夜回來給同仁吃。離開宏碁這麼多年,當年的同事們還經常聚會或聯絡,我們都因這位很棒的老闆而緊緊連結在一起,以身為品牌管理處的一員為榮。

同仁為Jerry慶生
有一次Jerry找我一起去倫敦拜訪一家網站設計顧問公司,那是我第一次到歐洲,很興奮但也很緊張,因為我從台灣飛過去,Jerry則從德國過來,我們就約在倫敦的Heathrow機場會合,我什麼都不懂,也沒問Jerry在機場的哪個地方碰面,就傻傻地飛過去了,直到上了飛機才想到怎麼辦?怎麼找到Jerry?我猜聰明的Jerry一定也有想到我可能有這個問題,或許他是刻意的,也可能是他太匆忙沒能和我交待清楚 ... 到倫敦已經晚上,我忐忑不安地辦理入境,才在入境的大廳看見Jerry,原來他早已在那邊等我,頓時令我鬆了口氣。

那晚,我們投宿在一位宏碁主管的家,我印象還很深刻,我們在飯後喝了不少紅酒,我第一次知道Jerry酒量那麼好而且對紅酒那麼有研究,他說派駐在歐洲工作,一定要懂得紅酒,否則無法融入當地社交活動。他還說,除了紅酒,他也很認真地學打高爾夫,特別是學習英文的高爾夫專有名詞,他到歐洲不久,就拿到一本高爾夫手冊,他非常努力地把那本手冊上的所有專有名詞背下來並且搞懂他們的意義,就為了對在歐洲的工作有所幫助。

 自此,我對這位老闆充滿好奇,同仁們都知道我常常找Jerry「聊天」,在Jerry辦公室內喝咖啡然後聽他分享許許多多工作與生活上的經驗,有時候中午午餐時刻,Jerry也會當司機開他的Benz車載同仁出去外面好好打個牙祭,印象中幾乎都是Jerry請客,Jerry很樂於分享,他的「故事」超多,聽都聽不完。
Jerry領導下的高士氣品牌管理團隊

還有一次令我非常感動的美國出差活動,Jerry找我一起參加宏碁美國分公司高階主管off-site meeting,當年我其實並適合參加那樣的會議,但Jerry想讓我透過那樣的機會明白公司的經營問題,以便於我當時在美國所做的網站整合計畫可以順利推動。當天的會議結束,我們回到住宿的旅店,各自回房休息,不久Jerry就打分機給我,問我有沒有空,他就來到我的房間,問我白天開會時所聽到的內容有沒有任何疑問,他想到我這個經驗不多的年輕人可能有聽沒有懂,所以他來進一步解釋給我聽。 多年以後,我參加卡耐基的訓練活動,講師要我們寫信給最值得感謝的人。我就想到Jerry,我在給他的信中就特別提到那次的美國之行,我非常感謝Jerry當年願意帶我這個慒懂無知的小毛頭出去見見世面,給我很多機會去學習,他自己也很樂意的教導我們,能有那樣的老闆,真是何等幸運。

2001年初,宏碁的分家計畫已經如火如荼地計畫中,雖然沒有正式消息公佈出來,同仁的心裡也大概有數。有一天Jerry找我去他辦公室,一進去就問我對career的想法,他聽了一會兒,就建議我也許可以考慮離開宏碁,到不一樣的公司去歷練,我當時並沒有多問什麼,我信任Jerry,他一定有他的理由才會這樣對我說。不久我就找到了Microsoft的工作,很開心的帶著Jerry和同仁們的祝福到新公司去。

然而幾個月後,Jerry就被KY找去明基籌劃新品牌的事業,後面幾年Jerry又在BenQ這個新品牌上投入不少心力,由於BenQ初期的成功,他經常上媒體版面,扮演極佳的品牌推手角色。那段期間,我仍舊與他保持聯繫,每年都會找時間約他吃飯,並向他報告我在新公司裡的學習狀況及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Jerry就像是我的教練一樣,每次都給我許多的鼓勵,讓我知道無論如何,這位老闆是我最佳的支持者。

Jerry百忙中仍抽空參加我的婚禮
施先生於2004年底退休,不久,我輾轉回到了宏碁基金會,在標竿學院負責行銷工作,入職才剛滿三個月,我就被診斷出患有鼻咽癌,需要立即停下手邊工作接受治療。 我現在還能夠康復回到職場上,也要多虧Jerry即時的幫忙。

2004年底,我向Jerry說身體不舒服看了醫生仍然沒有好轉,Jerry就介紹他的家庭醫生徐大夫給我,要我過去看看,因為徐大夫的診所在龍潭,我自己懶得跑遠看醫生,就拖延了幾個月,直到我在台北換了幾間醫院仍舊沒有好轉,後來在一次與從美國回來的宏碁老同事的聚會中提到這件事,這位同事才敦促我聽Jerry的話,趕快跑一趟龍潭。

徐大夫一眼就看出我的腫瘤不小,要我趕緊到榮總接受治療,在住院的前兩天,Jerry打電話給我,問我對中醫有沒有信心,他帶我去給一位中醫看看。隔天,我記得那天下著小雨,我和Jerry約在淡水捷運站碰面,他開著TT來接我,然後載我去一位在鎮上對癌症重症治療頗有名氣的中醫師看,Jerry顯然和這位醫生熟識,他們的互動熱絡,我也順利地取得了藥方 ... 後來,我因故沒有採用這位中醫的處方來治療,但想想若不是Jerry在這當中的熱心幫忙,我的病情恐怕一直拖延下去,後果真是難以想像。
Acer老同事回來台灣,Jerry請客吃飯又帶我們去他家聊天

病癒返回工作崗位,不久Jerry也接任台灣精品品牌協會(TEBA)的理事長,我們就一起合作向企業推廣TBM,在Jerry的主導下,我們輔導了幾家企業,每一次Jerry所主持的策略會議,我總是帶著學習和欣賞的心聆聽他的解析,說實在許多企業的問題真是很難以處理,特別是缺人、缺錢、缺時間的中小型企業,但Jerry總是有他的洞見,往往可以提供給企業許多創新的想法,他也會像教練一般,既要教導又要很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回應企業所提出來的問題。
Jerry開心地抱著我的小孩"安安"合照

Acer的老同事們來我家聚餐
這段期間,我經常去找Jerry商討工作的進行,他跟秘書說只要是我去約的時間都要盡量挪出來,但我知道他真的很忙,在明基,雖然已退回第二線擔任副董事長,但他非常關心經驗的傳承,非常在乎公司是否有把品牌行銷能力培養起來。

另一方面,他也把TEBA理事長的工作做的有聲有色,Jerry花了不少去間去拜訪每一個企業會員的公司,深入瞭解他們的經營狀況,他也會盡可能想辦法幫忙解決他們的問題。TEBA因著Jerry的領導,會員的凝聚力變得很強,企業會員也大量增加,這都是Jerry的用心所帶來的。

認識Jerry這麼多年以來,我從沒有看過Jerry生氣,他的好脾氣是眾人皆知的。Jerry也超極有耐心,而且樂於幫助別人,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向他詢問關於成立微笑品牌發展中心的事情,當時我搭他的車,Jerry竟然為了專心和我討論這件事情,就把停在路旁,和我談了許久,實在超令我感動。
Acer同仁的聚會,Jerry都會撥冗參加

還有太多關於Jerry的事情講也講不完,也許我所認識的Jerry仍然極其有限,但對我個人而言,那已經是夠豐富的了,特別是他對我是亦兄、亦父、亦師、亦友,在我許多關鍵的時刻幫助我,此等恩情,沒齒難忘。

如今,雖然Jerry已經遠去,但他將永遠地活在我的心中,永遠會是我在工作及生活上的學習典範。一路順風 ... 我最敬愛的Jerry!

5 則留言:

Arbin 提到...

Dear William, great sharing about Jerry - can't believe he's gone. But you've definitely captured a lot of him here!

CCCHEN 提到...

追思生命中的貴人
伯樂已逝千里駒仍遠颺
向前看就不枉費Jerry的栽培

yafenwei 提到...

有這麼一位亦師亦友的同事,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如今他回天家了。謝謝你的分享。加油!上帝祝福你!

Danie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aniel 提到...

柏憲,多謝分享,很令人感動。